•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茅田山森林公园:山长青 林长绿

作者: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3 11:00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茅田山省级森林公园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做好文章,促进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和谐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林长制改革之路。


牢筑生态安全屏障


“咱们就是新‘愚公’,只不过新愚公不是要移山,而是要让山长在、林长绿。”11月22日下午,站在茅田山省级森林公园的游步道上,蓝天绿树交相辉映,山水间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广德市柏垫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范志华笑着告诉记者,自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茅田山省级森林公园资源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治警钟长鸣,对污染环境、毁林种茶和非法开采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为保护森林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在茅田山景区的入口处,记者看到了一条醒目的森林防火标语,一旁电子警察的液晶屏幕上,也滚动播放着森林防火的公告信息。茅田村党委书记李本硕表示,今年9月22日当地就进入了森林防火期,在市级林长的指导下,当地充分利用会议、电子屏、新媒体、防火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护林防火,至今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确保了茅田山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安全。


“除了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治理行动也一刻都没有停下。”范志华告诉记者,林长制实施以来,市级林长参与制定了茅田山松材线虫病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当地政府积极组织落实。在对茅田山森林公园境内的松树进行药物注射防治的同时,在自然资源所、茅田村和姚村村的全力配合下,由专业队将森林公园境内的枯死松树进行除伐,并将树干和枝桠全部清理运送到专门收购地点,做好伐桩处理工作。


茅田山在市级林长的指导下,落实各项保护措施。严禁各种掠夺式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最大限度制止人为活动对景区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干扰。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管护经营、封山育林等工程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预防自然灾害,森林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退化的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得到恢复。


打造村民“绿色银行”


茅田山因山花而艳,因奇石而怪,因飞瀑而秀,因古寺而灵,素有“江南小黄山”的美称。如何充分利用茅田山的资源优势,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促进当地村民增产增收,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成了市级林长关心的问题。


茅田山市级林长多次带队到茅田山省级森林公园实地调研,在充分了解森林公园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后,围绕“用绿”振兴产业和“活绿”增强动力,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和协同单位市人社局、宣城日报社多次参与调研和座谈,协助出台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重点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和林下种养殖产业等。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三变”改革,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利用茅田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天然优势,广德市柏垫镇成功举办“山水柏垫·长寿茅田”农耕文化旅游节,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这几年随着游客的增多,我家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茅田山农庄负责人杜情告诉记者,自己回家开农家乐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近年来,杜情在农家乐的基础上拓展了梅园、果蔬采摘园、农耕体验园和茅田香猪等,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并在2018年成功申报全国休闲农业四星级企业(园区)。“用绿”、“活绿”不但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也带动了从事传统农业的村民增产增收。


“这次市级林长带来的专项资金,将用于景区内道路硬化和指示牌的设立工程。我们将继续实行林长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茅田山旅游综合体项目,让茅田山成为村民们的‘绿色银行’。”广德市林长办工作人员陈常普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