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农业法治

病媒生物防治知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15:16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什么是病媒生物?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包括老鼠、蚊子、苍蝇、蟑螂、跳蚤、蜱、螨、臭虫等。其中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最常见病媒生物为: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

二、病媒生物有哪些危害?

病媒生物可传播的疾病包括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丝虫病、鼠疫、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过敏等。除传播疾病外,病媒生物还可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危害工农业生产,并可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病媒生物应如何防制?

病媒生物防制应遵循综合防制的原则,以孳生地处理为主,辅以物理、化学等防制措施,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以孳生地处理为主的环境治理是病媒生物防制的治本措施,在此基础上因时因地选用器械捕杀等物理防制措施、杀虫剂/杀鼠剂等化学防制措施或生物杀虫杀鼠剂等生物防制措施中的一种或几种,这样将能迅速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并能较长时间将密度控制在较低水平。

四、农贸市场如何防制病媒生物?

农贸市场重点应完善下水道防鼠栅栏/网、出入口风幕机/胶帘等防护基础设施建设,清除墙洞、缝隙等孳生场所,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合理划行就市,各摊位清除废旧纸箱等容易孳生病媒生物的物品,搞好环境卫生,保持整洁,在广泛宣传告知的前提下,可使用固体毒饵等进行病媒生物杀灭,杀鼠剂应放置于毒饵站内,防止人和宠物等能接触,毒饵站应布放于重点区域。

五、居民区如何防制病媒生物?

居民区一般应1-2个单元设置一个垃圾箱,垃圾箱要有盖,内衬垃圾袋,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防止病媒生物孳生。绿化带可设置灭蝇笼、灭蚊灯等装置,注意维护保养。景观水体可放养金鱼等观赏鱼类,及时清理环境,防止有废弃的瓶、罐和花盆、水缸等小型积水容器,防止蚊子幼虫孳生。在老鼠容易出没的重点区域设置毒饵站,投放灭鼠毒饵并注意查看维护。居民区地下车库和地下室要避免流浪猫、狗等动物栖息,防止跳蚤等病媒生物传播给人后带回家中并在家中繁殖。

六、病媒生物叮咬后如何处理?

被蚊子等病媒生物叮咬后的处理一般主要是止痒,可涂清凉油、风油精等进行止痒。如果发生发热、皮疹、局部感染等症状时,应及时至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被叮咬的情况,以免贻误病情。

 

 

除四害口决

一、灭鼠

一清:鼠粪鼠洞鼠咬痕,室内室外全要清;库房绿地是重点,清除鼠迹需认真。

二防:门钉铁皮窗装网,下水道口需设防;缝隙小于六毫米,防鼠设施要建牢。

三灭:科学灭鼠很重要,消杀须用慢性药;隐蔽处设毒饵盒,定期投药效果好。

二、灭蚊

房前屋后生蚊幼,坛坛罐罐要倒扣;翻盆倒罐勤换水,清除积水最重要。

三、灭蝇

一清:苍蝇最爱垃圾堆,卫生不好四处飞;垃圾密闭常清运,清除蝇蛆孳生地。

二防:市场饭店是重点,门帘纱窗要齐全;厅堂常用灭蝇药,食品餐具收拾好。

四、灭蟑螂

蟑粪蟑尸和卵鞘,柜橱蟑迹常除掉;涂抹缝隙防孳生,药物消杀效果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