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宣州:农产品快检: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9 10:44 信息来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州新闻中心记者朱蔓妮采访朱桥乡强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石光富社长.jpg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安全愈来愈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如何守护农产品安全也成为一道重要的民生考题。为保障群众能吃上放心的农产品,我区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检测室作用,努力构建质量安全“过滤网”,有效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0月23日下午,在宣城市强富蔬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快检员孙普正在采集检测用的样本。“这个菜一共种了多少亩?”孙普一边询问,一边将样品的相关信息登记在抽样单上,并对合作社的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的检测指导,要求其做好基地每天的抽样检测工作。

对于这样的检测工作,合作社社长石光富已配合多次,也十分支持。“乡农业站不定期过来给我们检测,消除了我们在生产环节的一些不安全因素,不仅有利于我们规避风险、维护权益,也能让市民吃上安全的蔬菜,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

采集完后,孙普带着样品回到了朱桥乡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在位于2楼的农产品质量检测室里,各类实验室基本设备齐全,并配置了用于调节温湿度的空调、冰箱及各项检测项目所需的仪器、器材。

“我们朱桥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是从2017年开始建设并投入使用,检测范围包括朱桥乡所有的蔬菜种植基地、畜禽养殖场、水产养殖基地以及朱桥乡农贸市场,可以对农药残留、瘦肉精、孔雀石绿等多项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孙普一边介绍,一边把今天送检的样品整齐地摆放好,并熟练地用小刀切下待检蔬菜碎片,称取2克,加入试剂,经过一番操作后,放入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

过了一会,仪器屏幕上就显示出检测结果:抑制率小于5%,合格。从试剂配制到样品提取,再到测试出结果,整个农药残留检测过程仅需20分钟左右。“结果出来后,我们会将数据上传到我们的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平台和省质量安全监测平台上,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农产品,发挥检测数据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作用。”孙普说道。

如果在快检中,发现问题农产品,应该怎么办?孙普告诉我们,快检不合格的产品,他们会进行复检,如还不达标,会及时告知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广大群众安全消费。“截止到目前,我们检测室共抽样检测近6000批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有力保障我乡农产品质量安全。”

而在我区,这样的农产品质量检测室还有很多。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自2016年以来,我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农产品快检体系,投资近300万元用于农产品检测系统建设。“截至目前,我区新建乡镇农产品安全快检系统55套,建成22个农产品质量检测室,严格把关进入市场的农产品安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方新纪表示,检测结果也会在网上进行公示,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

借助快检体系建设,我区提高了农产品质量监管的精准率,安全形势也逐年向好。2019年以来,全区已定性检测农产品21112个,总合格率达到99.98%,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